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二十一)

发布日期:2021/03/01 16:19:46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H20170177-1

论文题目:“文化+科技”助推诸暨产业升级

发表期刊:《环渤海经济瞭望》

作者姓名:王昌树

内容摘要:

“文化+科技”助推诸暨产业升级

一、文化催生产业特色

文化是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挖掘地方民间文化特色、发现传统文化魅力、呼应国际文化的需要,去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产业经济,成为很多地方经济发展过程要面临的课题。浙江省诸暨市的产业发展模式给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过去人们常说“文化唱戏,经济搭台”的“文化+”,诸暨市充分利用西施品牌,打造了众多有影响力的文化商品。比如香榧(西施眼)、珍珠(西施泪)、袜子(西施恋)、同山烧(西施醉)等“西施十美”伴手礼,这些融入“西施文化”的产品,深受大众的喜爱。在诸暨,仅是诸暨市旅游集团一家,就已注册“西施”“西施故里”商标76件。这些注册商标,涵盖了钢铁、机械、教育培训、酒业、服装等10多个商品门类。把无形的文化资源落实于有形的产业上,“文化+”的跨界融合发展迸发出广阔的产业空间,为诸暨产业发展带来倍增的效益。

二、科技激活产业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人类社会实践的直接产物,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蓬勃发展的科学技术,不仅影响着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且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着一个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诸暨市顺应创新与发展的大势,依靠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驱动力。

诸暨大唐袜业是全国知名度较高的袜子生产基地,被誉为“浙江省21世纪具有成长性的十大国际性产业集聚区之一”,是我国著名的“袜业之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唐镇的袜艺小镇在传统产业发展活力不足,创意与科技含量缺乏的情况之下,加强科技创新,以支持产业升级之路。大唐袜业逐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建设袜业特色园区,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设备更新改造,提升技术含量,在袜业材料上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逐步走出以模仿或“贴牌”生产为主,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生产模式。为了突破传统产业瓶颈,在创新驱动方面,诸暨市以袜艺小镇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集“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项目于一体的“时尚市集”,围绕“时尚集市”,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年轻人聚集,打造袜业全产业链的云端人才库。袜业智库引进了纺织袜业研究院、淘宝大学、天津股权交易所诸暨服务中心、高伦新材料研发机构、袜业指数发布中心等项目。“以‘机器换人’促进减员增效,以‘电商换市’换取市场活力,以‘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以‘空间换地’实现集约发展。”在诸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如大唐袜业企业一样,正在走一条以科技带动生产,激活发展动能,以质量赢得市场的良性循环之路。

三、文化科技融合引领产业跨界

文化是科技进步的思想源泉,科技是推动文化发生变迁的动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正成为产业升级的驱动力。文化和科技如果只是各自为政,互相分割,产业的效益还是不能得到更好发挥。在文化大繁荣,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注重文化价值深度挖掘,同时加强科技创新,通过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助推产业蓬勃发展,焕发新的生命力。

诸暨山下湖是全国知名的珍珠销售的集散地,规模效应凸显,同时诸暨还有全国知名的珍珠养殖基地和珍珠交易市场,可以说珍珠产业正在成为诸暨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产业。

为了统合各方面资源,国际珍珠小镇应用而生,诸暨市坚持传承与发展珍珠文化,提升了珍珠产业的文化内涵。两年举办一届的珍珠节是诸暨市扩大产业影响力、进行产品推广、项目对接和新产品发布的重要窗口。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提升诸暨珍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国际)珍珠节已举办11届,成为助推“珍珠小镇”建设,打造珍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珍珠不再是一个简单商品,而是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产品,将珍珠文化融入珍珠饰品,打造出具有故事性、主题性的时尚珍珠饰品,越来越受到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喜爱,珍珠消费正在迈向文化、体验、游戏、会展的多层次消费,带动了整个产业的爆发式发展。依托珍珠文化,一批国际市场认可的品牌企业逐渐做大做强,比如千足、阮仕、天使之泪等,国际化和品牌化的产业格局初步显现。文化元素丰富,科技含量提升,珍珠产品的内涵和意蕴的挖掘,使得产品正在成为品味和美丽的代名词。经过多年的规划与引导,诸暨市珍珠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珍珠商贸、珍珠文化、珍珠创意设计、珍珠旅游、珍珠生物医药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诸暨市各类企业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产业生态,建构跨境电商平台,积极布局国内外市场,形成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文化+科技”的多元创新融合,不仅丰富了产业业态,激活了文化中内含的产业生命力,也为产业的集聚发展和消费市场的拓宽提供了新的广阔空间,诸暨市产业发展正在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