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二十)

发布日期:2020/10/15 10:43:24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9

论文题目: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理念与发展对策研究

发表期刊:《科学管理研究》

作者姓名:张国良,张琼

内容摘要:

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理念与发展对策研究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持续优势,争取地位领先,得到更大效益,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新格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如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到位,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进一步加剧,内生性增长动力严重不足,新的经济增长点孕育与发展十分缓慢;由于各地区经济恢复力度不足,际贸易壁垒增强,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地缘政治影响加剧,国际贸易大战一触即发,凡此种种,都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之中国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不减,如工业品产能过剩、进出口困难、生产经营成本高居不下等问题凸显,失业与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与创新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抓住新的机遇,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自身特有的优势不断创新发展,使小微之火,燃燎原之势。

1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态势及创新经营理念

1.1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就是创业创富,也是中小微企业的生命之源。要千方百计营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激励引导一些创业能力强、成长性快、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与科学发展。

1.2专精特新优理念以技术为基础的小型和微型企业专注于一个新领域,专注于新技术,专注于新产品,并专门在一个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来赢得持续竞争优势。中小微企业要走“专、精、特、新、优”发展之路。

1.3内涵发展理念中小微企业要以增加科技含量、优化产业结构,创造产品特色为主攻方向,推进生产科研一体化,加快科技成果向中小微企业转移。用高、精、尖产品和精细化服务赢得市场,集中精力形成独特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成为行业的科技领先者。

1.4绿色发展理念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要坚持生态文明理念,重塑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制造业升级换代,积极实施低碳化、循环集约化发展,提升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1.5集聚发展理念加强产业集群总体规划,科学布局,带动龙头科技型小微企业集群发展,发挥磁场效应。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大型企业加强与小微企业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机遇与存在的问题

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处于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黄金机遇期,随着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沿海地区跨越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全球经济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加剧,国内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地区间新一轮竞相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

2.1经济新常态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机遇

2.1.1国际市场缓慢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1.2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各省、市经济开发区和重要工业园区,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呈现出集中集聚、特色发展、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

2.1.3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来看,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是资本等投入要素最低、产出的就业岗位最高、最经济合理的一个概念从提升区域经济实力来说,发展小微企业,是投入最低、就业岗位产出最高、最合理有效的方式。

2.2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

2.2.1创新政策体系不完善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和体制机制尚不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尚不健全,部分扶持创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

2.2.3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与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由于研发力量缺乏,研发费用不足,又难以借助公共创新平台,技术创新难度较大,关键核心技术缺乏,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开展的创新活动仍处在较低水平,产业层次也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低端,产品附加值降较低,核心竞争力不强。创新型人才供不应求,处于“引不进、用不起、管不好、留不住”等“用工难”的尴尬境地。

2.2.4融资困难成本偏高由于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习惯于现金支付,无专人处理银行账户相关事宜,造成银行对账率较低,银行不愿意为小微企业开设对公账户。

3新时代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对策

3.1制定更加优惠政策,引领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3.2优化创业创新环境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信贷服务专属部门探索

3.3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3.4招才引智,加快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人才引进战略

3.5市场导向、质量为本

3.6营造有利于创业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表彰科技工作先进,奖励企业创新典型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