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二十二)

发布日期:2021/04/01 14:04:07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H20170177-1

论文题目:科技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发表期刊:《合作经济与科技》

作者姓名:王昌树

内容摘要:

科技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蓬勃发展的科学技术不仅影响着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且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着一个区域产业的发展。诸暨市顺应创新与发展的大势,依靠技术进步与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驱动力。

诸暨大唐袜业是全国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被誉为“浙江省21世纪最具有成长性的十大国际性产业集聚区之一”,是我国著名的“袜业之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主要形式以家庭手工作坊和集市零散贸易为主,以大唐为中心的袜业生产基地年产量占到全球的70%,大唐生产总值的70%来自袜业产业。但是“,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对大唐袜业的定性,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产业格局使得大唐袜业难以壮大且严重制约袜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技术落后、创新不足、能耗高、附加值低等是当前大唐袜业面临的重大发展瓶颈,也是产品过剩的根本原因之一。在中国工业经济新常态下,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的大唐袜业已经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而大唐袜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此,大唐袜业积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协调自身产业发展与经济、环境、社会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关系,加快科技进步,促进对资源和能源综合利用,推行清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满足社会的绿色消费的需求。

在诸暨市袜业产业升级过程中,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关系上给了我们以下启示:

第一,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吸引姚穆、庞国芳、徐步高、徐卫林等院士和专家人才,为诸暨袜业发展出谋划策,在重大科研公关上给予技术支持。为整个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搭建姚穆、庞国芳两位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和浙江纺织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研制新装备方面。由海润精工、嘉志利科技、倍智科技等企业研发应用的“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任意起毛袜机、全自动彩印机等。随着国产智能装备的应用和普及,还衍生出一个新的产业链,2017年智能装备预计可实现市场销售8,000台(套),新增产值10亿元。在研制新材料方面,“功能性纤维材料的研发及其在家纺袜类产品中的应用”已被列为浙江省科学技术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吸引人才方面,加快推进高校合作联盟,打造“云端人才库”。

第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品牌推广和袜业数据中心建设,有力地推动整个袜业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权威发布“电商实时动态、袜业价格指数”等行情,帮助企业精准营销。围绕个性化定制,推进童袜王国、卡拉美拉定制工坊等一批互联网体验项目。整个袜业销售,近几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第三,打造高水平的众创空间。科技发展的本质是人才,有了人才科技创新才有保证,也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此,诸暨市积极打造“袜子+”创业模式的新创业生态圈,集聚高端资源、高端要素,推动制袜产业链向产业后端延伸,实现袜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袜艺术小镇集聚众创空间,把“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针织原料市场、物流园区”等项目紧密串联并打造成全新创业功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既集聚很多草根创业团体,也吸引很多国际化的创客人才加盟。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自由职业者、外来求职者、大学教师等本土年轻人才的加入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创新思维,而国际化人才的加盟则为产业发展打开了广阔的世界舞台,加速产业的国际化。

第四,培育转型升级的新型功能平台。通过打造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产业平台,助推了诸暨产业链平台、产业集群平台及创新创业平台的升级,从而引领诸暨实现传统袜业再次腾飞。通过升级平台的打造,诸暨袜业的规模优势、市场集散优势、装备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国际化优势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产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诸暨市袜业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高质量发展,没有科技进步的支撑,产业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光明大道,是具备强大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保证。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