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红色文创产品成为“出圈”新思路 2021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2021/06/15 10:10:48发布人: 浏览量:

红色文创产品成为“出圈”新思路

文化产业是一个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的产业,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源头,通过产品化和服务化的形式,最终传递给终端消费者,实现经济增加值创造的产业化路径。

在红色旅游细分市场,红色文创产品也成为“出圈”的一种新思路。在嘉兴南湖,中国南湖2021红船年历、南湖红船船模系列、“红船精神我最红”伴手礼盒……一件件红色文创产品,吸客无数。

不少红色景区推出用浸润式体验的方式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在厦门、三亚等地的一些景区,就借助新颖的沉浸式剧本体验,以红色文化景区为场景,用挑战赛的形式让大家寓教于乐,充分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圈粉无数。

红色旅游经济贡献突破1万亿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表示,去哪儿平台上2020年红色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287元,整个红色旅游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别。根据文旅部数据,2020年红色旅游规模突破1亿人次,结合经济学模型预估,红色旅游经济贡献突破1万亿。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了“一个工程七大体系”的总体规划,其中,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即为七大体系之一。《规划》提出,要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中国风”产品需求日益提升

文创产品开发为美好生活赋能,满足大众文化需求。业界专家认为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要做到艺术与时尚相结合,能够承载博物馆的宣传教育职能,与消费需求相结合,实用性、启迪性并重,集艺术、历史文化、实用价值于一身,雅俗共赏。同时,文化文物单位在开发文创产品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品牌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未来,文化文物单位应在创意元素发掘、特色创新、市场销售、跨界合作等方面加强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

目前来看,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以文化产业再创造为目的的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工艺、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创意产业以文化创意为内核,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现代科技创新等手段,以文化投融资为通道,以文化消费为推动力,最终形成高文化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量的产品和务。

《2019年中国消费者趋势》报告显示:经常购买国货的消费者占78.2%;其中68.5%的消费者认为国货给人的感觉是“实用”,42.8%的消费者觉得国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27.7%的消费者认为国货是优质的代表。

随着我国传统文化回归和新一代年轻人文化自信的增强,对“中国风”产品需求日益提升,国潮逐渐绽放异彩。特别是去年以来,各行各业的国潮新品牌迅速崛起,吸引了大量品牌和资本进入,众多传统品牌加速拥抱潮流新趋势。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趋势预测

文化创意产业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游戏、广告、设计、动漫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正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文化贸易的新亮点;传统文化产业中的图书出版、电影电视、文艺演出则稳步前行,并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特别是移动化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近年来,我国各类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势头强劲,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建立了一批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意产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和从业人员也逐年增多。

来源:第一财经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