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绍兴打造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休闲目的地

发布日期:2021/09/15 10:19:56发布人: 浏览量:

绍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融合创新,将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日前,市政府发布《绍兴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绍兴将努力建成具有国际风度、中国气派、江南特质的国际文化名城,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融合样板地,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的文商旅休闲目的地。

绍兴提出,通过5年建设,绍兴文化优势更明显,城市文化体系经有效重塑,优秀传统文化张力不断增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形象更加饱满,文化辨识度更加鲜明,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知名度更响,初步形成新时代绍兴文化现象和“文化高峰”,构建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绍兴韵味的文化繁荣发展新格局。

力争到2025年,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670亿元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以上,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文化发展指标全省领先。旅游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旅游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持久,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基本建立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绍兴高标准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平台建设,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浙东运河、古越文明三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带,重点建设40大标志性文化和旅游项目,重点培育100个文旅融合主题景区和100个乡村文旅融合示范村,累计完成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额2000亿元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将优化全域文态格局,加强全域统筹,市县互联互动,全力构建“一廊三带”文态格局。以浙东运河为纽带,以青山绿水和交通网络为支撑,以越城、柯桥、上虞三大板块为重点,以时尚、养生、国学、民俗、工艺五大产业链群为重点,形成城、园、镇、村、街、坊六大文创单元,打造中国文化输出的策源地、国际湾区的战略承载地、重振绍兴辉煌的创新地。

绍兴将着力推动唐诗之路的保护与利用,加大沿线生态修复,恢复唐诗山水意境,将唐诗之路文化带建成最有颜值的生态长廊、最有故事的文化长廊和最有内容的旅游长廊。启动古越文化带遗存保护发掘和古越文明解码工程,建成一条可欣赏、可体验、可品味的历史文化画卷,实现古越文明从学术资源到旅游资源的转化。

“十四五”期间,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将建设为多彩文态城市。越城区将真正成为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醉享江南”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柯桥区将建成集创意时尚、休闲养生、运动娱乐、黄酒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上虞区将打响“诗画曹娥江品牌”,打造成最有故事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诸暨市将建设长三角美丽体验首选地,引领休闲时尚生活新理念,建成生态健康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嵊州市将建成越剧文化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新昌县将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

“十四五”期间,绍兴将着力完成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绍兴还将着力做好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提升工程,聚焦公共文化品质化、均衡化、景区化、数字化、社会化、一体化建设,实现文化富人,促进共同富裕。绍兴还将着力做好文化和旅游国际化推进工程,擦亮“东亚文化之都”金名片,实施融杭亚运文化名城展示行动,全面推进绍兴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化,并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程、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工程、文化和旅游数字赋能工程等十大任务,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绍兴力争将鲁迅故里·沈园等景区创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将兰亭风景区、柯岩风景区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绍兴黄酒小镇景区等10家旅游景区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创建一至两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