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六)

发布日期:2019/11/15 11:23:37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7

论文题目:“重构袜业、重塑大唐”中袜业展示设计的重要性研究

发表期刊:《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年02期

作者姓名:唐彩云

内容摘要:

重构袜业、重塑大唐”中袜业展示设计的重要性研究

袜业作为纺织类的一个小小附属品,在整个行业中本属一个不起眼的小产品,但勤劳智慧的大唐人硬是把袜子这个小产业做出了大文章,让其发展成诸暨市从业人员最多、辐射面最广、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对当地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统的大唐袜业已经不适应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因此当地政府决定以治理促转型,全面实施“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战略,而作为袜业终端窗口的展示设计,因承担着展示产品、提升袜业企业形象、增加产品心理附加值等功能,在“重构袜业、重塑大唐”中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袜业展示设计的概念及现状分析

1.1袜业展示设计

1.2袜业展示设计的现状

2.袜业展示设计的类型

2.1展览会展示

各种袜业展销会的展厅设计

2.2商业空间展示

各种袜业卖场、专卖店的设计

2.3博物馆展示各种袜业博物馆的展示设计,主要展示袜业的发展历程、袜业文化、科技,是集收藏、展览、研究、旅游、娱乐、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展区。

目前袜类产品的展示方式主要有静态与动态两种,其中动态展示已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动态展示中消费者不但可以触摸产品,还可以与产品互动,调动她们的参与意识,能更直接的了解袜子功能和特点,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取得良好的效果。

3.“重构袜业,重塑大唐”中袜业展示设计的重要性

3.1促进袜业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

目前,诸暨大唐正在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袜艺特色小镇,而要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就必须重视袜业的展示设计。这主要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旅游的主要特色是袜业,而袜业特色很大程度上必须通过展示设计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袜业展示设计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设计的本身,所展示的也不只是一件商品,而在于它是文化、休闲、旅游的一个承载体,是“袜艺”与“闲逸”的一次大融合,它能够带动这个地区、这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及文化传承,在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又兼有传播信息、观赏娱乐、文化传播等社会功能,因此,袜业展示设计是大唐袜业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现在的消费者追求的是更加有特色的购物文化环境,更注重展示空间的文化性和内涵性,渴求亲身体验当地人民生活,而袜业展示设计所要营造的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购物场所,通过使用自己的特殊语言与手段,来全方位展示大唐袜业品牌及其各自的产品,展示诸暨大唐“国际袜都”形象,并将当地特色融入到袜业展示设计中,力求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形象化的内容,在心里和精神上影响观众、打动观众,希望通过参与和交流让观众得到情感的慰藉和好奇心的满足,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因此袜业展示设计对于促进当地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是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

3.2提升大唐袜业的整体品牌形象。

据调研,诸暨市正在以“大唐城”及其图形符号作为集体商标,全力打造“大唐袜业”这一区域品牌。经统计,已经过严格审核并在产品标签上使用了“大唐袜业”标志的企业,全市约有1300多家。由于各种有目的的商业展示活动都可以高效传递品牌信息,因此要提升整个区域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必须借助各种袜业展示窗口来提升袜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

3.3加快袜业企业自身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袜业品牌竞争的加剧,产品推广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而对于产品推广来说,产品的展示设计是关键。面对当前残酷的袜业产品竞争市场及种类繁多的袜业商品,如何通过展示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起到更好的传达效果,是每一个袜业企业所面临的课题,也是大唐这个袜艺小镇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产品展示设计在袜业产品竞争中的地位就显得至关重要。

4.结语

袜业展示设计是大唐经济发展的平台,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重构袜业,重塑大唐”中它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设计的本身,所展示的也不只是一件商品,而在于它是文化、休闲、旅游的一个承载体,它既是“重构袜业,重塑大唐”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袜业企业自我完善和力求进步的必要措施,在整个营销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已经走到转型升级十字路口中的大唐袜业,一定要重视发展袜业展示设计,以便为自身的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有力的支撑,更加快速地促进袜业产业和经营方面的进步。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