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一)

发布日期:2019/09/01 20:17:24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1

论文题目:“大唐袜艺小镇”城市形象传播策略研究

发表期刊:《今传媒》2018年第6期

作者姓名:白文君 高旭国

内容摘要:


大唐袜艺小镇”城市形象传播策略研究

特色小镇作为特殊的城市表现,在其建设上既实现了城市功能,又保留了乡村的风貌,成为最小的人口聚集体。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兴事物,“特色”小镇更需要借助媒介这一有利工具进行城市形象的传播,来进行内外部的沟通与交流,传递小镇特色理念,塑造差异化形象,吸引人才栖居。

本研究采用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法,对城市内部居民、城市外部公众进行问卷调研和实地走访,调研内容包括:区块位置、城市建设(外部设施和文化建设)、旅游资源、产业定位、知名企业和大事件营销几个影响因素。“大唐袜艺小镇”。在媒介影响方面,本研究首先就城市形象传播的载体进行了调研,发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信息的获取渠道逐渐由过去的传统媒体,转移到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上,且新媒体打破了过去“单向性”传播的媒体特性,其“互动性”能够有效的考察信息的传达情况、信息的影响力及分裂出更多子话题产生舆论发酵,因此本文选取微博、微信和搜索引擎为研究研究平台,以“大唐袜艺小镇”为关键词,进行信息的筛选,主要考察:信息数量、信息议题、信息性质(正面、负面、中性)、信息来源、信息影响力(主要在微博微信端表现为转发、评论、点赞、浏览量),本研究将小镇城市形象现状整理如下:

(一)城市建设内部居民认同度高

(二)城市形象品牌欠挖掘

(三)“大事件”效能低

由此,本研究提出如下“大唐袜艺小镇”传播策略

(一)深度挖掘城市形象品牌

从产业资源来看,大唐镇拥有着三十多年的制袜历史,多年积累的产业集聚、市场规模、区域和资本的积累都可以成为小镇产业品牌挖掘的优势。悠久的传统制造历史加上创新技术的融合,促成了袜业的产业升级和“袜艺”的本质变革,围绕“艺”字做文章,可以很好的将小镇城市形象进行差异化定位,形成产业品牌。

从历史与文化资源来看,大唐镇隶属的诸暨市,历史悠久,是是越国故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的故乡。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下,“浣纱人”这一结合了历史文化的品牌基因,可以与“袜艺”相结合,为小镇的形象构建更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品牌形象

就区位与旅游资源来看,大唐镇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其北临杭州,东接绍兴,南临义乌,每天往返三地的高铁众多,车程都在半小时范围内,是很好的卫星城,把握好这独特的区位优势,快速承接南北,将可以打造小镇的独特区位品牌价值。另,把握旅游资源,挖掘小镇旅游资源品牌基因,打造“轻旅游”品牌概念,是有效利用小镇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的手段,将“浣纱人”这一文化品牌定位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又可以构建出新的旅游品牌内涵。

知名企业作为城市最具有活力的组织,对于小镇的城市形象传播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国外许多特色小镇都是根据某一著名企业而命名,例如美国的好时巧克力小镇就是以糖果品牌“好时”所命名,瓦滕斯水晶小镇的发展也是在于施华洛世奇家族世代在此制造水晶而闻名于世。大唐镇最著名的品牌“丹吉娅”集团,在针织行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国家《袜子》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中国袜业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构建小镇城市形象品牌中,应该积极发挥知名企业形象,优化小镇形象与企业形象关系,形成相辅相成的品牌互动。

(二)提高大事件赋能

“大事件”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其稀缺性,所谓“物以稀为贵”,其独特的稀缺性带来了相应的“注意力经济”。本课题所研究的“大唐袜艺小镇”,从产业上以“袜艺”为主题,在事件策划上以国际袜业博览会为主题事件,并且已经数年成功举办,为小镇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的目光,也提高了城市内部居民的认知。但通过本课题组的研究发现,仅围绕袜业设计的“大事件”主题受众范围较窄,仅在行业内部形成影响力,对于袜业从业人员以外的城市外受众,影响较小。“大唐袜艺小镇”的定位是“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融智造、商贸、研发、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把大唐打造成为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并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袜业旅游目的地”。基于这一定位的目标,小镇的发展不应仅停留在袜业行业影响力上,更应该扩大影响,赋予“大事件”,即国际袜业博览会更广泛的影响力和更大的新闻价值。

(三)全媒体整合传播城市形象

利用全媒体渠道进行小镇城市形象传播可以覆盖绝大多数的目标受众,摒除单一渠道所带来的传播局限性。整合传播来自于整合营销传播理论,整合营销传播是为了建立、维护和传播品牌,加强品牌与客户关系,而对品牌进行的“一种声音、传播连贯、信息一致”的传播策略,而其与全媒体结合可以更好地实现整合的效果。“大唐袜艺小镇”通过挖掘小镇城市的形象品牌,树立围绕“袜艺”的“一种声音”的小镇形象,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协同合作,连续的、清晰地传播“一致信息”,使得小镇与城市内外部的受众建立起持久的关系,让“袜艺小镇”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