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汪洋博士专著《文化生态视野中的畲族民间造物艺术》出版

发布日期:2017/06/16 11:42:25发布人: 浏览量:

近日,艺术设计研究所汪洋博士的专著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本书为作者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文化生态视野中的畲族造物艺术研究”的研究成果。本论著以历年来对畲族文化研究为基础,借鉴多方面的有关畲族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在前期经过实地考察、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之上,从文化生态学角度出发,将畲族民间造物艺术创造活动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联系起来,进行综合、整体、动态的研究,揭示畲族民间造物艺术产生与发展源自特定生态环境与文化背景,深刻剖析畲族民间造物是不同历史时期畲族社会发展、自然地理环境、生活方式、信仰观念、经济因素、文化价值观念等综合因素产物,从而从本质上认识畲族民间造物艺术的性质、内涵及相关特征。该研究成果不仅丰富和拓展了文化生态学的应用领域范围,也深化了对畲族造物艺术的理论研究,通过对造物艺术与其环境关系的阐述以及对畲族造物文化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探讨,实现了对畲族造物文化的整体的、系统的、动态的观察和研究,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前景,对政府制定民族文化政策、学者开展民族文化研究以及学校开发校本课程等等,都具有一定的借鉴与参考意义。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