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文化创意产业进入3.0时代应以“文化+”为依托

发布日期:2022/09/15 07:03:03发布人: 浏览量:

“如何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如何提高效率?这需要产业转型升级。”在9月7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创新创业大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晓磊表示,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进入3.时代0。文化产业要依托“文化+”,注重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相关产业附加值,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发展空间。

科技文化产业将成为支柱

文化产业_产业文化与文化产业一样吗_茶产业品牌整合与品牌文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融合,文化产业在模式上有了新的探索,在路径上有了新的方向。”李晓磊表示,互联网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逐步让居民消费文化。走向个性化和定制化。这就要求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和文化服务的提供者要多元化发展,要有内在的模式不断创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产业文化与文化产业一样吗_茶产业品牌整合与品牌文化_文化产业

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金元璞认为,虽然目前被归类为某个行业或者是有边界的行业行为。但未来,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将服务于装备制造、房地产、建筑、旅游等8大行业。也就是说,当前的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引擎产业和催化剂产业。 “通过转型升级,文化与众多产业有着重要的关系,实现基于技术的跨界融合,将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

茶产业品牌整合与品牌文化_产业文化与文化产业一样吗_文化产业

除了外部的产业整合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内部产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金元普表示,目前,更多互联网相关、高新技术相关产业形态逐渐上升为主导产业,成为整体发展的主流。 “与互联网相关的高科技企业和产业正在成为我国未来文化创意发展的高端产业甚至支柱产业。”

国际文化消费市场广阔

文化产业_产业文化与文化产业一样吗_茶产业品牌整合与品牌文化

虽然目前我国文化消费市场非常活跃,如电商平台、直播、电商电影、APP等,但国际市场空间更广阔。那么,怎么出去呢?在李晓磊看来,这需要国内企业着力打造品牌、发展品牌价值链,加大品牌认知度、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文化产业的机会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是线上,二是线下。”北京千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元林表示文化产业,线上渠道和用户已经被BAT占领,新的机遇在于打造优秀的内容。未来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平台模式,一种是内容模式,三是衍生模式。

张元林还认为,消费品牌不能留空白,必须由新品牌来填补,这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和价值增长机会。因为新型文化娱乐也具有新的特点。一是线上线下文化业态的结合;二是硬件品质和消费品质的不断更新;最后是必须包含重要文化元素的消费内涵竞争力。 “新文化业态的出现,终将带来新品牌的崛起。”

源自:深圳特区报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