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2021温州文博会4月29日—5月3日举行 以“创意· 融合·发展”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国际会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15 14:06:38发布人: 浏览量: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文博会的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做主发布,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伯正,省文促会专职副秘书长周瑞峰,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金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答记者问。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于4月29日—5月3日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设一个主会场,在瓯海、瑞安、永嘉设立分会场,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增加线上展览部分,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扩大交流和合作。同时,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各种论坛、推介会、配套活动等50余场。线下主会场将有来自海外27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55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据了解,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八届。过去几届的文博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广受业界好评,影响力与日俱增,累计观展人次超150万,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展会交易额近20亿元,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中国最具行业影响力展览会”。

主会场有五大展馆

主会场是文博会的核心内容,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文创主题馆、文化+产业融合馆、工艺美术馆、雅生活文化馆、非遗美食馆五大展馆。

文创主题馆。该馆以时尚文创为主线、一方一主题,展现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时尚文创精品及项目,以及海内外各地特色文化及其文创衍生精品。海外部分,主要展出“一带一路”国家文创精品,国内部分,主要展出长三角城市和温州对口支援、合作城市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文化+产业融合馆。该馆以“文化+”为主线,以旅游、科技、体育、康养等为主业态,展示文化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新产品、新服务、新成果。

工艺美术馆。设置“百年奋斗·初心依旧”中国百名工艺美术大师联展等主题展区,遴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大师和相关大师作品合计约100件精品力作进行展示,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雅生活文化馆。分为图书出版、创艺雅集、素质教育三大展区。图书出版部分,举办2021年城市书展,作为2021温州全民阅读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创艺雅集部分,展出琴棋书画类特色艺术品、茶道香道艺术及手工艺人、创意手造作品等;素质教育板块,展示以课外技能提升为主的培训项目,观众可现场咨询、体验。

非遗美食馆。该馆以特色美食为主线,主打非遗传统、创新美食。主要是网红美食、风味名小吃及西点美食,展示各地各具特色的美食文化。

瓯海瑞安永嘉设立三大分会场

今年文博会期间设立三大文博会分会场,其中瓯海分会场将于4月21日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率先启动,举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1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春季),打造全国性东方生活美学集群;瑞安分会场设在公园路文化创意街区(忠义街),以“天瑞地安·青春有YOUNG”为主题,打造“文化新高地”“文化新活力”“文化新形象”三大文创主题展区;永嘉分会场设在岩头镇芙蓉村以“吃吃嬉嬉眙眙戏”为主题,举办“宋韵楠溪·夜文博会”,系统展现永嘉“SONG”文旅品牌。

举办系列论坛、峰会、配套活动等50余场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对接洽谈会、中国工艺美术高峰论坛、两岸乡旅融合与美丽乡村发展交流大会、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知名作家新书签售会等配套活动50余场。

本届文博会五大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博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强化市场化运作,不断提升文博会“商气”。温州文博会始终坚持“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这个导向,让文博会既有人气,更要有商气。一方面,今年的文博会市场化招商的范围不断扩大,除了特邀参展商外,今年工美馆的绝大部分展位、美食馆的展位、雅生活馆的创艺雅集展区等,基本实现市场化招商;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展,今年瓯海分会场的青灯美学大会就是社会力量参与展会举办的典型例子,通过社会力量在专业领域的资源整合和有效补充,不断扩大文博会在各个层面的影响力。

二是释放“文化+”效应,不断凸显融合发展趋势。温州文博会根植于本土文化产业基础,同时不断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数字、金融、体育等多领域的融合,通过历届展会的积累,不断释放出越来越强的“文化+”融合发展趋势。

三是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今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海外的展商仍从去年的18个国家扩大到今年的27个国家,温州文博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其中,巴西、立陶宛、捷克都是首次参加温州文博会。

四是献礼建党百年,营造浓郁的庆祝氛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国内最早举办的文化展会之一,温州文博会在红色氛围营造上也下足功夫。除了在展馆氛围营造上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外,本届展览各大主题馆都将有红色元素的重点呈现。

五是加强对口合作,不断促进合作共赢。文博会作为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的创新平台,连续多年邀请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地区来温参展,为他们搭建文化交流、文化贸易、产业对接等平台,为两地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沟通对话的桥梁。

答记者问

打造国际级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

记者:近年来,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影响力、美誉度逐年扩大提升,作为执行单位,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温州文博会在推动文化产业孵化和文化产品交易等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伯正:首先,文博会已经成为展示、培育、输出温州文化品牌的重要平台。文博会是文化温州建设当中具有极强辨识度的文化品牌,不仅充分展示温州文化特色,更为重要的是,在文博会这个平台的推动和影响下,培育成就了一批文化企业和文创工作者,输出了温州文化品牌,有效赋能了温州文化经济发展。如汉臣陶艺等一批文化企业通过文博会发展壮大;苍南瓷板画家杨学棒等一批文创工作者通过文博会走向全国;平阳印刷企业、瓯海眼镜企业等一批特色产业通过文博会向创意设计转型;温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中的一批产业项目通过文博会拓宽了创新思维。

其次,文博会已经成为长三角浙闽赣海内外文化产品的交易平台。组委会每年邀请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福建、江西以及国外的展商参展交易。据初步统计,这几年来温州参展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企业和工美大师,都扩大了销售,承接了业务。如福州陈遵禄大师这几年在文博会上每年销售额几十万元,去年更是销售100来万元。

记者:近几年,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一直作为温州文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支持温州举办该展会,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与温州一起合作办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和背景?

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专职副秘书长周瑞峰: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继续与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这既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更是我省在构筑全省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总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温州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很快,许多领域成就和做法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近两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打造产业支撑平台,加快培育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和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增长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温州举办国际性的文博会,旨在于浙南地区依托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丰富的资源禀赋,打造国际级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从而形成浙北杭州国际动漫节和杭州文博会、浙中义乌文交会和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浙南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三大文化产业展示交易的总体格局。

记者:今年文博会将在瓯海、瑞安、永嘉设立分会场,其中,瓯海分会场举办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请您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该场活动都有哪些特色亮点。

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金平:为浓厚温州文博会宣传氛围,延长温州文博会的影响时效,也为瓯海南部新区建设注入文化动力,我们将于4月21日-25日在瓯海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及周边地段设立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场,举办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春季)活动。

此次活动,汇集近400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将展出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聚集众多业界大咖,举办20余场次精彩活动,展览总面积达2.2万余平方米,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作匠人、古美术收藏家、生态美食家等大咖参加。

记者:围绕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今年工艺美术馆都将有哪些精品力作?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叶萌春:今年在往年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打造“百年奋斗·初心依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展品以红色题材为主。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以“中国四大木雕”主要产区的木雕为主,精选了业内顶尖大师的精品力作。这里我给大家剧透一下,东阳陆光正大师的《百年伟业》、江西俞有桂大师的《丝绸之路》以及温州万清堂的《十大元帅》、虞金顺大师的红色系列组雕作品等大型木雕作品都将在这里隆重展出。同时在六号馆内的其他省市馆内,也将带来大师们最新的精品力作。特别是金华馆内,有一件大型的红色题材竹编作品,长度有30米,历时1年创作成功,非常有震撼力。

来源:温州商报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