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成长8年,成功举办15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的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7/11/20 14:40:02发布人: 浏览量:

2009年11月5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在福建发起成立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的热烈回应。六所大学代表会聚福州西湖大酒店,共同签订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合作协议,六方代表就联盟的组织架构、合作内容等问题进行了会商,经过讨论,各方一致推选时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为联盟大陆方面召集人,时任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林磐耸为台湾方面召集人。联盟立足于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合作,旨在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对话。

联盟由两岸高校轮流承办,每年举办两次代表大会。2010年5月第一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台湾师范大学召开,大会奠定了联盟的议事规则和学术研究方向。2012年6月联盟第五届论坛在台湾成功大学举行,大会就永久会址通过决议,接受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邀请,将每年一度的联盟大会永久落户在杭州白马湖,同时在港澳台等地,不定期召开联盟专题会议。同年10月联盟第六届论坛在杭州白马湖举行,至此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联盟年度大会正式落户杭州,并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成为杭州文化产业的两大盛事,共同促进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联盟成立至今已经八年,在大陆与台湾两地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论坛。论坛以务实的理论探讨、学术交流和政产学研对话为基础,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以促进海峡两岸高等教育领域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与文创产业的合作共赢。联盟的参与院校已由最初的六所高校,发展到盟员涵盖两岸210余所含文创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及科研机构,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多元特色,并且拥有较强开拓力、创新力和服务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将于2017年10月18日—19日在杭州白马湖举行。论坛将围绕主题“中华美学·创意表达”进行研讨。同期将举行“文创教育中的高校担当——两岸校长闭门会议”“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陕西”总决选暨颁奖典礼以及“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典礼暨“文化+”与设计管理创新论坛等特色活动。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在成立的八年时间里加速推动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化交流、学术研讨、师资互访、学子互动与产业联动,逐步成为两岸间扩大文化交流合作、深化文创学术研讨、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推动青年学子创意创新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联盟。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