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文创资讯 | 2022文创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发布日期:2022/05/15 22:35:06发布人: 浏览量:

文创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文创产品走红的持久性在于持续的内容输出能力,“上新”速度快过用户产生审美疲劳的速度。此前,故宫文创、敦煌文创的走红均是基于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持续的文化输出。

近些年来,大众文化自信力提升,国潮兴起,对国货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文创IP本身就是国潮文化的代表,他们跨界合作所推出的产品,挖掘到了用户喜欢新事物、爱玩爱分享,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需求更为强烈的特性,所以三星堆彩妆、兵马俑雪糕等这些有趣又有脑洞的的营销才能无往不利。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文化创意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战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近年来,“文创+”涉足各个领域,一直爆款频出,广受消费者热捧。所谓跨界,是把一些原本毫不相干的元素融合起来,通过元素的相互渗透,彰显出一种新锐的态度,并取得消费者的好感,是对潜在消费者内心中的需求进行聚合。如果能够紧密地结合用户内心的需求,则将会使营销事半功倍。

近些年来,大众文化自信力提升,国潮兴起,对国货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文创IP本身就是国潮文化的代表,他们跨界合作所推出的产品,挖掘到了用户喜欢新事物、爱玩爱分享,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需求更为强烈的特性,所以三星堆彩妆、兵马俑雪糕等这些有趣又有脑洞的的营销才能无往不利。

数据显示,在2020年,仅上海文创产业的全年总产出就超过了2万亿元。不过,文创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并不算长,文创产品在创意转化深度、商业价值实现、版权保护等方面仍存短板。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出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几个重要概念:旅游商品、创意产品、文化创意产品、文创产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等。其中“文创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的简称,“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创意产品的简称,各概念既相关联,又有差别。

文创产品实现商业转化的关键在于,把“IP最能拿得出手的点放大,让消费者对IP产生人格化联想,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价值”。目前,文创行业的门槛并不高,有小的创意就可以变成“泛文创产品”,这类同质化的文创产品通常进货价格较低、利润空间较高,很容易受到景区或商业街的商贩青睐。

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涵盖了文化、艺术、科技、传媒、动漫、影视、旅游等各个领域。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加强其平台发展就显得日益重要,然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承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依靠简单的复制已不可取,因地制宜,研究适合区域的发展模式以及战略规划显得尤为关键。

“文创品牌产品100大展”近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作为重点福利之一,主办方将在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期间为参展方举办文创品牌和文创品牌产品的线下巡回展销。预计未来一年内,“文创品牌产品100大展”不仅将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品牌号召力的文创电商平台,同时也将成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展销、业绩突出的文创电商平台。

来源:网易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