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2021)》在京发布

发布日期:2022/03/15 08:00:00发布人: 浏览量:

2022年2月26日,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2021)》在京发布。报告由该院院长范周、副院长齐骥、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旭东教授领衔,研究院团队共同完成。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专家学者及国内三十余家重要的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报告发布。发布会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齐骥主持,分为报告发布、主题对话、媒体问答三个环节。

在报告发布环节,范周从发展环境、发展概况、发展特征、面临问题及行业思考五个方面系统性盘点了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整体情况。范周指出,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国国民经济整体形势稳中有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展市场空间,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都为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但同时,因为2021年疫情的复杂性反复性,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面临的挑战性也不容忽视。

在此背景下,总的来看2021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上位政策系统思维显著,统筹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发展正逐渐跳脱出原来的单点思维和单线思维,转向“大文旅”的宏观视野。二是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从被动适应变为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效果不断增强,数字文旅产品日趋丰富,数字文旅消费新业态日益多元。三是供给优化与需求适配相互促进,新兴业态层出不穷。沉浸式业态、周边游、夜间文旅等新兴业态在供需互促下如雨后春笋般渐次兴起。四是横向跨界与纵向联动愈加多元,文旅融合进入深化期。在万物互联、虚实共生的技术背景下,产业间的融合壁垒与联动障碍被打破。五是新时代中国美学与文化自信有机融合。传统文化持续破圈、红色文艺作品精品频出、国潮崛起正当时,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显著提升。六是社交传播成为文旅传播全新表达。以IP为社交“货币”,通过新媒体平台建立社交关系的社交传播正在不断地倒逼文旅产业发展变革。

然而,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同样面临不少桎梏:其一,我国文旅应急管理体系尚不健全。其中,文化产业应急体系尚未健全,旅游业应急体系缺乏常态化、标准化、全流程式公共危机管理。其二,新兴领域政策法规滞后,行业监管面临挑战。产业发展速度往往快于政策制定的速度,更快于法规制定的时序,这既是客观实际,也是必须直面的难题。其三,需求潜力未被充分激活,高质量供给不够充分。文化和旅游产品的供给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过剩”与“短缺”并存局面依然存在。其四,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严峻。文化产业集聚效应加强的背后是区域差距逐步扩大的隐忧。其五,技术应用效能不足,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有待深化。具体表现为部分新业态的数字化表现形式相对浅表化,对于技术形态的关注有时会大于文化内容本身。其六,学科体系有待完善,文旅人才储备尚有空缺。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的学科地位与其产业地位不相匹配,文旅领域复合型人才储备有空缺,行业智库的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

在发布会主题对话和媒体问答环节中,范周作为对话主持人与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齐骥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就报告展开讨论,并回答记者提问。专家们对报告的突破性、创新性特点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报告建立在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基础之上,资料详实且涵盖面广,将对文化旅游领域的相关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较大便利。

据悉,报告立足于2021年宏观发展环境,以国家统计局、文化和旅游部等官方发布的数据为基础,并重点参考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发布的相关数据,通过分析整理与归纳提升,综合运用图表、数据、案例等多种形式,对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景式回顾与分析。同时,报告内容广泛征求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领域专家意见,逐步充实完善,力求做到研究全面、分析客观、结论科学。范周表示,期待能够以报告为契机,在当前政策与产业实践的强力驱动下,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联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学界、业界、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共同探索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整体结构与发展未来,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行业服务等多个维度贡献智库力量,持续助力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来源:光明网】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