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文博会看浙江⑤科技引领发展 浙江为文化产业画了两张图

发布日期:2019/06/15 15:38:57发布人: 浏览量:

浙江在线深圳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你是否想领略李白笔下“龙楼凤阁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的壮美,或者领略白居易口中“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的静谧?5月18日,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和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本届文博会上共同发布“数字诗路e站”,轻轻点击,你就能直抒诗意。

走入浙江馆产业发展平台展区,抬眼便能望见墙体上“四条诗路”区位图。这四条诗路,分别是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和大运河诗路,“数字诗路e站”就是在“四条诗路”的基础上打造而成。其建设范围覆盖全省11地市,呈现的是浙江历史文化地理脉络,展示着浙江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空间构想,引来不少观众驻足端详。

记者了解到,“数字诗路e站”将利用影像、VR/AR、3D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手段,整合开发诗路沿线地区的诗词、景点、历史遗存和非遗传说等IP资源,构建虚实结合的浙江诗路数字化平台。目前,数字诗路e站已在绍兴新昌、温州永嘉、台州仙居和丽水莲都等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并申报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

“四条诗路”示意图 图片据网络

紧接着,记者又对“四条诗路”规划图一旁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图”起了兴趣。

之江文化产业带,是杭州近期着力打造的文化产业聚合大舞台,目标直指万亿级文化产业平台。图上可见,其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空间开发格局为“一带一核心五极多组团”。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图 图片据网络

“一带”即以钱塘江(杭州段)为依托的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为杭州之江转塘及紧邻的富阳银湖区块的之江发展核心,“五极”即杭州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

记者了解到,之江文化产业带力争到202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远景展望到2035年,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树立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

浙江在本地文博会上带去的两幅图,震撼了来自全国的观众们,也向全国传递着浙江发展文化产业的信心。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