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以“浙江精神”引领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2 15:03:24发布人: 浏览量:

“之江文化产业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浙江大湾区开发中关键性的战略。“之江文化产业带”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以“串珠式”的布局模式,串联起区域内产业基地、文化企业、文化金融机构等各类文化设施,打造一条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发展正在起步阶段,如何看清方向,走好杭州城市“拥江发展”的关键性一步,以体现之江文化产业带“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进而实现“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提出以“浙江精神引领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的命题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和发展需要。

“浙江精神”是浙江发展的动力,也是浙江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的表达。对于2000年提炼出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2005年提炼的“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2006年)中指出:“浙江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人民在千百年来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世代传衍,历久弥新,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2016年“G20杭州峰会”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精神”进行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高度概括。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

深入理解“浙江精神”

在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中的特质

潮起之江,奔腾不息;勇立潮头,奋进不已。“浙江精神”是浙江人特有的价值取向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历史上表现为良好的文化基因、早发的市场经济教育、不事张扬的个性等,在杭州城市“拥江发展”战略中,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发展起到重中之重的作用。

(一)之江文化产业带具有“勇立潮头”的历史文化基因

钱塘江流域是中国文明的发祥地之一。8000年前的跨湖桥人制造出了世界迄今为止最早的独木舟、最早的漆弓,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创造了灿烂的跨湖桥文化;在4500年的良渚文化中,制造了当时世界上最为精美的玉器,开创了人类审美的先河;在禹舜时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传为佳话;在2000多年前的吴越争战中,湘湖作为越国大船军的港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坐归了十万吴国水犀军;在近900年历史的南宋都城中,重工商业的发展让杭州有了历史繁华的景象,文化艺术得到了空前的张扬。所有这些,无不体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

(二)之江文化产业带具有“干在实处”的优秀文化传统

《越绝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大臣计然向越王勾践献计让多余的粮食流通起来,让商家得利,从而实现富民强兵,出现了最早的“农商并举”的思想萌芽。先秦这种“农末俱利”的观点,后来演变为黄宗羲“工商皆本”的思想,对于冲破儒家重农轻商的迂腐价值观起到了重要作用。商人的祖先最为讲究“义利双行”价值观,他信奉“务完物,无息币”和“无敢居奇”“正心求也”的思想,货物要保证质量,不囤积居奇,经商获利,要取之有道,取之有度。国药老字号胡庆余堂奉行“戒欺”的经营理念,主张“采办务真”“真不二欺”经商伦理,胡雪岩“有诚信便能立世,无诚信则会失世”道德准则至今仍然受用。

(三)之江文化产业带具有“走在前列”敢想敢干的作风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已经拥有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0个中国传统村落。区域内集聚了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4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13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涌现出了网易、华策影视、华数传媒、宋城演艺、思美传媒、西泠印社、中南卡通、中国网络作家村等一大批领军企业(机构),形成了影视传媒、文化创作、动漫游戏、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等富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

将“浙江精神”融入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发展中

文化产业走入拥江发展时代。在未来进程中,之江文化产业带应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使命,以“浙江精神”指导和引领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发展,牢牢抓住“后峰会、亚运会”的机遇,以“精致和谐,开放大气”城市精神,兼收并蓄,和谐包融,在“植根历史、体现现实、引领未来”原则的指导下,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以“自强和谐”的心态兼容并蓄

2018年4月,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提出承袭“吴越文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包容大度的人文风范”,要加快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进行国际文化大交流,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为文化产业在更高的平台上整合资源并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在当前,尤其要学习上海、美国发展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在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积极的产业扶持政策、强烈的创新意识、快速的销售平台、健全的法律法规等方面作出努力。

(二)以“干在实处”的德行带动发展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提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布局图设想。这是浙江省政府聚焦文化万亿产业大战略,是打造“浙江文化大省”大部署。浙江人向有“干在实处”的传统,以“浙江精神”带动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发展,前途光明,信心倍增。

(三)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拓创新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提出,按照“五年基本建成、八年提升能级、远景繁荣可持续”把之江文化产业带打造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地带、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树立起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的建设要求,一定要以“走在前列”的姿态积极开拓创新,在创新环境的营造、创新理念的提升、创新金融的扶持、创新政策的激励、创新成果的保护等方面给予一系列的支持,让创新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发展动力。

(四) 以“勇立潮头”的精神应对挑战

之江是杭州的母亲河,钱江潮名闻天下,“弄潮儿”精神千古传扬。《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提出分“三步走”,近期(2018-2022年),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中期(2023-2025年),到2025年,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突破15%;远景展望到2035年,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面对“三步走”,必然会困难重重、瓶颈多多、难题不断,这就要求要以“勇立潮头”的精神应对困难和挑战,在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人才、文化贸易四大支撑和财政、税收、土地等政策方面力求突破,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是宋朝诗人潘阆的《酒泉子》词,也是习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倡导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时引用的词。“浙江精神”,不仅在以往指导了杭州的发展,也将在未来引领之江文化产业带实现新的跨越和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