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2018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

发布日期:2019/02/15 17:41:31发布人: 浏览量:

1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文旅•共生 促进城市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出席并致辞,发布会由人大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宁主持。

朱信凯在致辞中表示,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各地应以旅游为载体,注入文化内涵,重点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共生、融合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发布2018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与中国文化消费指数。省市指数本次为第9次发布,文化消费指数本次为第6次发布。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由产业生产力、驱动力和影响力三个分指数构成。从综合指数来看,北京凭借文化产业影响力和驱动力的优势依旧处在第一的位置。

中国文化消费指数由文化消费环境、意愿、能力、水平、满意度五个分指数构成。从综合指数来看,我国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继续走高。

从性别角度看,2017年男性文化消费指数首次超过女性,而2018年女性的综合指数又重新高于男性,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从年龄角度看,26-40岁居民始终是文化消费的主力;17岁以下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指数最高。

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五大文化产品依次是:电视广播,网络文化活动,电影,图书/报纸/期刊,文化旅游。

主旨演讲环节,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贾旭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发表主题演讲,深度探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城市发展的新方向与新气象。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