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focus

聚焦前沿

陕西渭南师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

发布日期:2017/05/16 16:02:07发布人: 浏览量:

2017年5月8—9日,“中国金粟山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国际论坛”在陕西省渭南师范学院举办。论坛以“创意·创客·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英国、巴基斯坦、越南、阿尔及利亚、布隆迪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与经济”、“科技与经济”、“文化与科技”三大主旨,就中国创意力量、高校文创使命、文化版图及文创产业标准化等内容发表精彩演讲,深度交流。

5月9日上午,在渭南师范学院华金音乐厅,该校校长丁德科教授发表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现象与成就,席卷欧美,波及东方,强有力地影响着产业结构、经济格局和社会发展。我国文化创业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可喜态势。

“中国金粟山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国际论坛”是引领性、思想性、展示性的交流平台,是展示大学生文化创意意识、文化创意能力与水平、文化创意风采与精神的开放场所。

探索文化创意产业,有益于国家经济、区域经济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益于扩大文化创意产业格局,丰富产业内涵。专家学者关于创意产业的真知灼见是专业性的理论指导、前沿观点,是文化创意学术思想的重要引领,指导文创产业发展的理论创新,对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思想支持。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渭南师范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高校、百年“青马”红校、艺术师范名校,大学生“双创”中文化创意项目和成果独占鳌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改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大学生实践教学、“双创”活动、产学研融合等。

正视和顺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是高等院校应有的态度和作为。有高等院校参与的文创产业,是富有朝气的文创产业;有高等院校创建的文创产业园区,是充满活力的产业园区;有高等院校师生“创客”积极作为的文创产业,是前途广阔的产业!高校师生要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咥家,成为大学生创客的助力者,成为文创产业园区的坚定开拓者!文创产业,已经并将一定为陕西发展做出贡献,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贡献,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古籍中记载了一个词“咥”,是实干思想强的人们的一个口头禅。建益言、献良策叫“咥”,谋好事、干实事叫“咥”,帮好人治坏人叫“咥”。文化创意产业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备的事,“咥”字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简明、透彻。召开“中国金粟山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纵论文化创意产业,就是为“一带一路”发展建言献策,就是为了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就是为了高等院校如何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咥!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强调“推进文化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习近平2015年视察陕西时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中,强调“要构建完善以大学科技园为骨干引领的产学研紧密结合体系”。这是大力发展文化创业产业、创意经济的理论指引。国家政策与发展规划,是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创意经济的具体指导和要求。

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发表的真知灼见和关于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旨演讲,将引领文化创意学术思想,指导文化创意产业实践,启发文化创意思考,是指导产业发展的理论创新;各位专家学者的理论,创客团队及创客们的实践,将丰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文化创意产业理论,并且对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思想支持;创客们的“创客秀”,是青年一代生动、智慧、奋发的辉煌创造,是展示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的无限光芒。正是一个个的创意、一步步的实践、一滴滴的汗水积聚成了文化创意产业这座崇高大厦。

“金粟山”是陕西渭北乔山山脉上的一座山峰,因为山下在人类早期的“粟时代”盛产“粟”、百姓因“粟”丰安康幸福而得名,在唐代又有了红雁姑娘救民成仙的美好传说而成为文化山。以“中国金粟山”命名,面向“丝绸之路”,明确“文化创意产业”主题,强调“国际论坛”。渭南师范学院所在的陕西渭南是金粟山所在地,以“金粟山”命名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是因为首次论坛会议在该校举办,更是为了表达文创及文创产业为民创造真金、创造财富、创造传承、为民的人文血脉、永续作用于人类进步与文明的特质!“丝绸之路”表明文创产业国际论坛立意坚持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金粟山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国际论坛将逐年举行,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标志性论坛,坚持展示学术研究与文化创意理论前沿、学术创新、大学生创客成就与风采,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库支持。

中国经济导报讯(通讯员 张统宣 记者 苟俊)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