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十八)

发布日期:2020/09/15 09:31:50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8

论文题目:袜艺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个性化设计研究

发表期刊:《美与时代》

作者姓名:汪洋

内容摘要:

袜艺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个性化设计研究

在当今商业消费时代,品牌是一个为我们作为熟知的词汇。“品牌并不仅仅是一种标志和市场中的专用术语,它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符号,反映了我们的个人偏好、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在众多商品中,品牌能够帮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做出购买的选择,传达一种社会消费的理念,引导一种生活价值取向。品牌这种导向功能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品牌形象识别系统的建构,每件产品只有个性化的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才能让消费者感知、理解,进而对产品产生喜好并形成忠诚度。

一、品牌形象视觉识别及其个性化

视觉是人们接受外来信息的主要渠道。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认知也主要是依靠清晰的品牌形象视觉识别。所谓品牌形象的视觉识别,“即是将品牌所需传播的非可视内容转化为静态的识别符号,以无比丰富和多样的形式在最为广泛的层面上进行最直接的传播。“个性化”是品牌形象进行有效识别并产生消费影响的基础,是品牌间相互区别的根本。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个性化的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是管理策划者制造的一种与其他企业相区别的信息,让自己的产品在商品海洋中脱颖而出,以得到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同与接受,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品牌形象识别及其个性化的重要性已越来越为更多的企业所重视,但以此来观照目前国内袜企品牌形象构建的现状,会发现很多袜企品牌意识不强,在品牌形象建设上投入少,运作薄弱,且品牌的竞争大多停留在价格等比较低的层次。有些袜企虽有自己的品牌形象,但品牌形象定位不明确,品牌个性体现不足,有的袜企甚至依靠克隆、复制等劣质的手段在市场勉强维持生计。品牌建设的滞后也直接导致了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不成体系,投放市场的产品无论在款式、图案,还是在包装、广告等方面存在创意性不足,差异化不明显,消费者很难根据品牌的特点来选购产品,这些显然是不利于袜品产业的长远发展。

二、袜艺品牌形象视觉识别个性化设计的要素

(一)统一性: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个性化的基础

(二)差异化: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个性化的体现

(三)风格化: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个性化的标签

三、袜艺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个性化”创意设计的途径

(一)袜品VI识别系统的个性化创意设计

VI是企业品牌形象的直接载体,在品牌推广与传播中,也是使用最为广泛和出现频率最高的。VI视觉识别系统通过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的视觉信息符码,把企业的品牌定位、管理机制、行业属性、经营理念等信息传达给消费者。个性化的品牌VI设计首先应遵循一致性原则,具体表现为视觉要素设计要在综合利用企业内部资源基础之上,以规范化标志、辅助图形、字体、色彩来定位品牌的性格与理念,创造出统一的整体风格,不断的强化受众意识,引起消费者记忆,定格印象。其次在设计语言运用上要体现创新意识,图形和色彩的使用不仅要形式美感,而且要有新意,时代感强,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品味,起到引领消费时尚的作用。

(二)袜品包装的个性化创意设计

拥有特殊个性化的品牌包装是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途径,也是成为消费者决定购买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件广为人知的品牌包装以其独特的外观形状、新颖的盒体结构、赏心悦目的色彩等视觉效果,迅捷地传达出品牌理念和产品的综合信息,给消费者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吸引他们前来购买,并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三)终端卖场的个性化创意设计

在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构建中,终端卖场设计也是品牌策划和营销策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每种品牌的产品都试图打造个性鲜明、特色明显的店面终端,营造出功能合理、舒适美观的购物环境,满足顾客对产品的亲身体验之情,成为刺激顾客购买欲望的有效手段。对于袜品品牌形象而言,做好袜品的店面终端设计也是实现赢利的关键,特别是在产品同质现象日趋普遍的情形下,强调个性化的店面终端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店面终端设计一般分为店外形象设计和店内陈设设计。其一,店面外部形象设计。为了能使消费者从店面中辨识某一品牌产品,首先在店面外在形象设计上要特色鲜明,风格统一。牌名和标志是品牌面向顾客的第一视点,需要将其放在店面最突出的位置,橱窗和入口也是顾客关注的焦点,需要精心设计,店面色彩的装饰也要采用统一的标准色或同类色,其他辅助装饰图形或装饰元素也要与整体风格相一致。此外,店面形象设计中要充分植入品牌文化理念,展示品牌形象的个性与魅力。店铺招牌、门面装饰、照明装置等装饰元素与袜业品牌文化相互匹配。其二,在店面内部展示设计方面,要为顾客创造独特的功能合理、舒适美观的体验空间。如今在“体验经济”的消费时代,消费者更倾向于置身购物环境之中,感受购物场所带来的轻松惬意的氛围,通过观看、触摸、试穿等体验活动,全身心地感受品牌的独特魅力,达到身心愉悦、乐于购物的目的。

(四)广告与媒体传播的个性化创意设计

广告是品牌推广与营销的重要手段,也是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媒体资讯十分盛行的年代,借助于电子媒体和杂志等媒介,使品牌得到最广泛迅捷地传播。在广告和媒体传播策划中,既要考虑产品因素和公众需求的因素,同时又要考虑到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规范性,在广告用语、图形创意、色彩运用、风格的选择、呈现方式等方面表达企业的品牌理念、价值追求,展现其独特的、个性化的品牌形象。

结语

个性化的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不仅可以诠释品牌理念,增强品牌的区分度,而且以其个性鲜明的视觉符号不断给消费者以强化与刺激,引导消费者对该产品品牌的关注,进而提升品牌形象,赢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在信息化、网络化主导的时代,以个性化为代表的品牌形象视觉识别设计越来越具有丰厚的土壤和发展的潜力。事实证明,每一卓越品牌都必然拥有其个性化的品牌视觉识别形象。这就要求袜品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对品牌市场进行深入分析,找准品牌形象定位,注重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构建,实现视觉元素与品牌信息的有效传播,以获得企业品牌形象的全面提升,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