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十六)

发布日期:2020/06/15 23:01:50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4

论文题目:后现代设计语境下袜艺图案工艺表现

发表期刊:《山东纺织经济》

作者姓名:梁敏妮杨敏华王霞

内容摘要:

后现代设计语境下袜艺图案工艺表现

随着时尚消费节奏的进一步加快,后现代服饰风貌、样式层出不穷。作为服饰的一部分,袜品设计也日趋多元化、个性化和时尚化,日渐成为人们关注时尚、表达时尚、体验时尚的重要消费品。袜艺图案工艺设计是袜品设计理念的直观呈现,也是袜品设计的重要研究方向。

1袜品图案工艺概述

袜子图案在工艺中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和技术方法,常见的有染、印、织、绘、绣等不同制作工艺,不同的工艺方法在袜品中运用后会营造出不同装饰效果,适当的工艺手段不仅丰富了袜子图案的形式和内容,更重要的是赋予了独立的艺术语言和审美价值。

2后现代设计语境下袜品图案工艺表现方法

不断创新传统工艺,不断运用高新工艺技术,后现代设计语境下的袜品工艺表现方法富有创意且灵活多样,大大开拓了袜子创新设计思维。有的袜艺工艺借鉴传统的服饰工艺方法,如刺绣、百纳等工艺进行创意表现;有的袜艺品工艺借助波普服饰风格的拼贴工艺方法;有的袜艺工艺运用当下数码工艺表现方法,如数码印花工艺,还有的采用创意提花、叠加工艺,镂空手法等。

2.1袜品设计中的拼贴工艺表现

拼贴设计或拼装组合作品独特新颖、大胆出奇,是波普作品中常用的设计方法。波普拼贴艺术风格显著,成为后现代设计的重要装饰表现手法。在服饰设计领域中各种新的装饰材料被运用到拼贴装饰之中,丰富了拼贴装饰的材料表现,并与设计师的设计思想一道表达着后现代设计独特的装饰性语言。特别之处。

2.2袜品设计中的拼接工艺表现

所谓拼接设计,从传统意义上说是一种百纳工艺,就是将多种或一种织物依据图案、色彩进行拼接、缝制的工艺。由于后现代设计注重传统、借鉴传统,这种借鉴不仅包括传统的图案元素,还包括一些传统的装饰工艺和手法的借鉴等,因此吸收传统的百纳工艺手法是后现代装饰工艺吸收传统工艺方法的一个具体表现和应用。它与拼贴装饰手法一样,也是后现代设计常用到的方法。这种工艺表现方法可以让单一的袜品图案呈现出层次变化的视觉效果,加强了袜品图案的装饰性和独特性。

2.3袜品设计中的数码印花工艺表现

数码印花是后现代袜饰装饰工艺的重要表现方式,它的最大优势就是设计师可以随意运用纺织品色彩设计,无论图案颜色有多么复杂,数码印花技术都可以在面料上完整真实得喷绘出来,大大的拓展了袜饰图案色彩的表现力。因此数码印花喷绘的袜饰图案色彩光鲜明丽,也成为众多设计品牌喜爱的装饰表现方法,如国内潮袜品牌VikenPlan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充满活力的彩色紧身袜,时髦炫目,个性十足,其中一款中国传统绮龙紧身袜,采用非对称的左右腿图案设计,应用当下的数码印花技术,使传统的绮龙图案呈现出鲜活生动,层次丰富的色彩效果,表现出华丽多彩、装饰醒目的图案面貌。

2.4袜品设计中的创新提花工艺表现

随着纺织技术的进步和新的纤维材料的运用,袜子的材料和肌理表现越来越丰富,如当下流行的各种材质和色彩的网袜、高技术的不脱丝的丝袜和除菌防臭的竹纤维袜等。新的材料为实现新的图案效果创造了可能性,各种创意提花图案带来了新的视觉效果,比如用网袜提花技术在连裤袜中的运用,设计师将各种形态的纹样,以单独纹样和重复构图的形式提花表现,再现了提花效果的龙纹创意形式。

2.5袜品设计中的叠加工艺表现

选用多种不同材料的组合搭配是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特点,袜饰图案的叠加肌理就是这一特征的具体表现。所谓叠加肌理就是通过将面料进行重叠处理,使不同的面料将色彩层次隐约显现,也可以把几种不同质感或不同色彩的面料进行叠加、重叠,使之变化万千、层次丰富。这种面料肌理方法一般选用网纱或通透面料与底层面料重合、叠加,也可以将闪光亮片夹在轻薄面料之中,形成单一面料所不具有的混色效果和朦胧的肌理效果。例如将玫红色棉袜与黑色丝袜采用不同面料的叠加方法设计,组合成暗红色的图案混色效果,体现了叠加肌理图案的材质装饰美。

2.6袜品设计中的创新刺绣工艺的表现

刺绣的图案效果非常具有装饰性,是后现代服饰设计常用的装饰工艺,线绣、绳绣、贴布绣和珠绣等装饰方法在袜子图案制作中较为常见。后现代设计语意下袜品中的刺绣图案工艺表现形式丰富、手法多样以及创意性、艺术性强,在传统刺绣工艺基础上,刺绣工艺方法独特,材质组合创意独特。如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让·保罗·戈尔捷jeanpaulgaultier的袜艺设计作品,采用了中国传统吉祥寓意图案——蝙蝠为装饰题材,蝠的谐音“福”象征富贵、幸福等美好寓意,装饰主题明确清晰,同时结合传统的彩色刺绣工艺方法,再现了高贵、奢华的装饰艺术情调,体现后现代袜品装饰中的多彩装饰工艺表现。

2.7袜品设计中的镂空工艺表现

镂空工艺是服饰中的一种装饰手法,也是一种面料再造技术,以剪切、抽纱、撕破等模式改变面料表面肌理。这种装饰手段可以打破原本令人沉闷的整体形态,丰富面料的视觉层次,深深吸引观众的视觉注意力。镂空工艺一般多用于丝袜图案的肌理表现,通过一组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镂空形态组合,排列成各种具象或抽象的图案造型。它的残破感继承了朋克装饰风格,成为后现代袜饰中的一个重要装饰表现技术。

3结语

后现代设计语境下袜品工艺表现方法灵活多样,富有创意。这些多元的袜品工艺表现方法的运用,反映了后现代袜艺工艺表现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此外,后现代袜艺工艺设计还非常重视传统元素,在袜艺设计中借鉴与运用大量的传统工艺方法,这让传统袜艺工艺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