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十五)

发布日期:2020/06/01 22:59:39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4

论文题目:波普风格图案在女袜创意设计中的表现

发表期刊:《现代丝绸科学与技术》

作者姓名:王霞 杨敏华

内容摘要:

波普风格图案在女袜创意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袜子不再仅仅具有防护、保暖和吸汗等基本生理功能,而成为现代服饰多元风格搭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彰显个性、传递时尚的重要物质载体。当下袜品设计也成为时尚一部分,也亟需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不断进行创新设计。本文以女袜为研究对象,结合案例法分析波普艺术设计在女袜中的设计应用技法,为女袜的时尚创新设计提供参考。

1波普风格图案的艺术特征

1.1波普风格图案色彩

1.2波普风格图案造型

1.3波普风格图案取材

2波普风格图案在女袜设计中的应用

2.1波普风格女袜图案取材

2.1.1几何抽象元素应用

2.1.2人物图像应用

2.1.3涂鸦艺术、绘画、电影、商业海报应用

2.1.4变形文字、字母、动漫卡通应用

2.1.5生活品图像运用

2.2波普女袜中图案构成方法

波普女袜图案设计思维中体现反传统的意识,突破常规造型设计手法比如对称、均衡、渐变等形式美原理,常用不规则的拼贴、夸张、并置设计手法,在设计过程中有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自由设计,往往会出现突发奇想的设计效果。

2.2.1波普元素重复构成

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把“玛丽莲·梦露”的头像作为设计素材进行重复排列成为轰动一时的波普典范。后来他还把梦露的头像作为设计元素进行错落有致重复排列在吊带晚装上,惊艳了的大众,也成为波普经典作品。在当下女袜设计风格设计中也常采用波普元素重复构成,有水平垂直重复形式,交叉错落重复、四方连续的重复方式等。

2.2.2波普元素的并置、拼贴构成

拼贴组合或拼装组合是波普作品中常用的设计方法。起初,源于德国达达派的施威特拼装组合的理念,给波普设计师们带来了不少的启示。随后,美国波普艺术家罗伯特。劳申伯格将这一设计方法广泛灵活地应用于他的作品创作中,使其作品独特新颖、大胆出奇,之后这一方法成为波普设计和波普艺术风格的显著特征。女袜波普风格图案设计过程中采用重组、拼贴、并置、排列等多元化的设计手段,使波普风格女袜变化莫测,时尚个性。波普女袜组合图案之间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可以突破空间时间的限制形成组合图案,波普元素的并置、拼贴构成,拓展女袜图案创新的视觉表现方式。

2.2.3波普元素夸张变形

波普元素的夸张与变形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表现物体的装饰性和趣味性,物体外形通过夸大与变形设计处理,更具有艺术感染力。女袜中波普元素采用夸张变形创意事物特征,为袜子设计带来时尚个性的趣味样式,夸张变形的波普图案美化了女袜图案,使表达主题鲜明、变化丰富、装饰性更强。波普女袜图案创作中夸张变形的处理手法要适度,做到有形可依、有理可寻,最大限度地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将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达到一种赏心悦目的效果。

2.3波普女袜中图案色彩构成法

2.3.1强对比色彩构成应用

以波普艺术为灵感来源的对比色块应用,色彩大胆,艳丽醒目,风格鲜明。女袜波普强对比用色,袜子呈现饱满华丽的视觉效果,让消费者从脚开始领略波普艺术和色彩的魅力,让人觉得欢乐活跃、兴奋激动,给人自信与活力。波普撞色应用成了许多设计师表达自由个性不二选择。

2.3.2有颜色与无颜色的对比应用

有彩色与无彩色对比应用,常能组合出新颖的色彩关系。波普艺术风格的女袜设计中,也常采用此方法进行设计表达,例如黑与蓝、灰与红、黑灰与绿、黑白色与蓝组合等。有颜色与无颜色的对比应用效果现代大方又动感,当黑白灰无彩用色比例稍大时,袜子给人高雅、端庄的感觉,相反当红蓝等有彩色用色比例大时色彩关系更为活跃。

2.3.3黑白灰无颜色对比应用;

波普艺术风格中的黑白灰组合应用,给人冷艳的神秘气氛。女袜中黑白、黑灰、黑白灰、黑深灰、浅灰等,无彩色对比应用,视觉效果大方、庄重、高雅、现代、漂亮优雅却叛逆。黑白两色的单纯组合是上世纪60年代潮流的一大细节,女袜中波普黑白对比应用随处可寻,设计师与欣赏者都不觉得腻味,一个乐意创作,一个欣然吸收,这份持久的新鲜感完全来源于新灵感。图18女袜中抽象几何黑白灰对比应用,采用了上世纪60年代波普黑白灰的经典配色,还汲取了优雅、可爱、野性、前卫的感觉。

2.4波普女袜中材料构成方法

波普艺术风格女袜设计中在材料组合应用也是突破常规思维的限制,非常大胆创新,装饰手法个性独特。科技飞速发展,新材料不断涌现,为设计领域提供了各种可能,波普女袜装饰材料使用不再单一和传统,采用各种闪光的亮片、蕾丝、珠子、印有字母的色带、徽章、人造皮革、金属色闪光织物、铁扣、拉环、铆钉和塑料亚克力制品......各种新奇服饰材料被大胆、新颖地应用于女袜设计中。波普艺术元素的女袜成为潮流的象征,不仅具有野性的魅力,更融入了某种反叛与张扬个性情绪,被时尚“新新人类”深深喜爱。图20女袜中采用彩色织带徽章、铆钉、铁环材质组合应用,图21拉链、色带、锈片等材质组合应用于女袜中,图22爱心丝带与铁扣组合应用于女袜中,图23利用叠穿的方法创新袜子材质构成的视觉效果。波普女袜中材料构成创新也是女袜创意设计重要突破口。

3结论

波普风格艺术对女袜的创新起到了“翻天覆地”的作用,设计师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融入个人情感,以袜品作为载体,把波普艺术从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紧密联系在一起。波普艺术在女袜设计中大胆应用,散发出张扬的个性魅力,时尚前卫、新鲜刺激、戏谑、玩笑、娱乐的艺术特点,满足了当下女性追求多元化的个性审美需求,是女袜创新设计的重要途径,在进行波普风格女袜设计中应巧妙地把握女性的审美心理需求,扩展波普风格图案取材范围,利用后现代设计手段创新图案造型、色彩搭配和材质组合等,使女袜设计的更具有趣味性、时尚性、个性化、前卫性,也是波普女袜艺术文化拥有年轻的生命力。波普个性化的袜品设计附加值也是比传统袜子设计要高出很多,是袜品企业提升经济效益重要手段。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