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十四)

发布日期:2020/05/15 11:35:14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9

论文题目:经济新常态下科技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升级对策研究

———以浙江省为例

发表期刊:《科学管理研究》(CSSCI来源、中文核心)2017年06期

作者姓名:张国良; 杨蓉

内容摘要:

经济新常态下科技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升级对策研究

———以浙江省为例

在经济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面对现代科技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的新形势和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档、产业结构由传统低档次向中高档次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以要素增量投入为驱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的新常态,企

业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实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一系列创新的融合发展,对有效应对当前资源环境要素制约、人口红利消退、市场需求不足,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激发和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浙江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效

1.1强化责任制度的落地生根,形成合力抓创新的良好氛围

1.2开展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1.3加快创新基地建设,构建高端要素科技平台

1.4培育科技型企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1.5加强科技金融结合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企业

创新得到有效保障

1.6完善制度设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2.1浙江特色的创新文化尚未形成

2.2自主创新意识不够

2.3创新人力资源缺乏

2.4自主创新机制不完善

2.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发

展还不够快

2.6缺乏政策引导,创新制度不够完善

3新常态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对策

3.1增强自主创意识,更加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

突出科技创新在转型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加强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自主创新,首先就必须转变企业家的价值观,要有长远的经济利益取向和超越经济的社会利益取向,增加创新意识。同时在企业内部要加强联合和协同,使企业家个人的行为转变为企业团队行为,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创新,增加创新意识,尤其是要积极培养企业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并通过相关激励制度来落实。还需要转变原有的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减少对创新过程的强行控制,了解创新的固有发展模式。企业的创新活动需要政府的支持,增强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十分重要。不仅要提高领导的综合素质,学习相关的创新理论,还要深入实际,勇于实践,提高增强创新意识的能力。

3.2增加人力资源,更加突出创新人才作用的发挥建立对引进人才的培养,建立企业人才培训制度,同时要完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可以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激励,激发创新团队的内在活力。政府应当积极组织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人才的培训,倡导全社会关注创新人才的培养,建立研究机构等科技岗位为杰出人才提供创新的平台。同时政府对高层次人才给予福利待遇、职位评定等方面的优先政策,并建立优秀创新团队奖励机制,激励人才用于创新。企业可以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契约,鼓励供应商参与创新,从而降低创新成本。同时还要落实政府出台的创新人才培养措施,建立创新团队管理制度,弘扬创新团队的协作精神,使团队精神融入企业的创新文化。政府要为广大企业提供服务,建立科研基础设施和平台,加大对公共教育、培训的投资力度,降低企业研发方面的创新成本。要加强对企业创新团队建设的管理工作,设立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基金,建立相应的评估机制,促进创新团队的发展。要深化“服务性型政府”理念,加大创新侵权的责罚力度,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完善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激发发明创造动力,把拥有和实施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大幅增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更加突出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此外,完善人才扶持政策。要加强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咨询、培训和指导服务;要完善对创新成果发明的激励政策和保护政策;要加大对自主创新贡献人员的奖励力度;并逐步完善人才合理流动、竞争的保障体系,使人才结构更趋合理。

3.3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氛围

科技既是现实的生产力,更是未来的生产力。无论政府和企业都要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科技投入观,以及“功不在我”的科技政绩观。各级部门要敢于担当,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为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创新产品提供特殊的扶持政策,拉动国内消费,打通市场环节,推动自主创新产品的商品化和市场化进程。引导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创新观念,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营造与浙商精神相契合的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提高社会对创新活动的包容度,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兼容并包、宽松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有效引导新闻、报纸、网络等媒体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加大典型案例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形成新经济常态下的常态化创新舆论环境。要加强与当地的产业链合作,减少本企业创新的成本,从各个环节上加大创新投入的幅度。注重人才的培养,与高校院所建立紧密的合作方式,开展企业员工技术培训工作,储备优秀的人才,促进创新人才的投入。此外还要合理分配企业的资金,提高科研经费占企业销售额的比例。

3.4完善自主创新机制,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建立优秀创新团队奖励机制,激励人才用于创新。不断提升以实体经济为载体的自主创新活动,矢志不渝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投身高端创新技术链产业的创新活动作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首要职责,利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最大限度释放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激发创新热情。建立简单高效的科研经费管理方式,减少项目过程管理的繁琐环节,还时间和创造力于科技人员。改革国库支付制度,允许科技人员将结余科技经费用于预研究,避免科技人员因国库支付突击花钱,导致财政科技经费的严重浪费。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必须从内部建立创新机制,变革家族管理模式,实行制度创新,培育内部创新文化,强化创新激励机制。要科学地协调技术创新的各个要素和环节,建立起组织系统,如建立专门的技术部门,对技术创新实行信息管理、决策管理、计划管理。同时还要建立人才的激励机制,要改变家族式管理的现象,珍惜人才,实行人才的股权分配制度,还可以通过发奖金、增加工资及其他物质奖励来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为了给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企业要努力建设“学习型企业”,促进人才自身的发展。此外政府也要建立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相关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首先为了适应自主创新活动的发展需要,建立具有灵活性、前瞻性的知识产权体系,还应设立不同标准的专利与版权,规定相应的制度。并且要广泛开展有关知识成果的洽谈会,提供尽可能多的转化途径。完善融资机制,政府通过财政投资、政府采购等方式,健全风险资本与证券市场。可以设立风险基金,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风险投资给予信贷和税收优惠。

3.5政府引导扶持,在完善政策机制上有新突破充分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示范与扩散作用。制定科研成果所有权方面的改革政策,提高科技成果拥有方的转化积极性,加大成果评价与收益权改革,促进科研仅仅对空间或者建设活动进行简单的规划,而必须站在综合的视角,统筹考虑村庄人口变化趋势、产业发展、生态安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特色风貌以及近期建设计划等多重内容。规划者应该充分尊重农民需求,尊重乡村本土差异和乡俗民情,因地制宜的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发展建设目标,实现城乡空间可持续协调发展。

成果的顺利流转。政府要加大扶 持力度,改善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市场环 境与文化环境。首先政府要加大财税扶持政策的力 度,调整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对 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实行税收激励、减免税收政策。 还要积极制定政策法规,改善金融制度安排。完善 风险分担机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完善风险投 资法律环境。其次政府要健全技术和资本市场,改 善市场环境。要根据不同的创新活动来制定相应的 政策,重点扶持原发性的自主创新活动,建立紧密的 现代化产学研中心,集科技开发、技术支持、信息咨 询、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及时为民营企业自主创 新提供管理培训、技术帮助和咨询服务。政府还应制定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专项法律法规,为技 术创新提供法律保障,保护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 动。再次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要运用高技 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解决产业升级中的重大 共性和关键技术难点,突破产业升级及发展所面临 的重大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 更新换代,提高产业竞争力。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