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results

成果荟萃

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十)

发布日期:2020/03/15 11:27:22发布人: 浏览量:

项目编号:16-1702

论文题目:基于分层线性模型的质量管理实践对新产品开发的影响研究

发表期刊:《科技管理研究》(cssci扩展、中文核心)2017年21期

作者姓名:赖俊明;张国良

内容摘要:

基于分层线性模型的质量管理实践对新产品开发的影响研究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界(特别是中小企业)迫切需要一套完善的新产品开发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指导企业实施有效的新产品开发。因此,探讨新产品开发中的质量管理无论对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丰富新产品开发成果还是完善新产品开发和质量管理理论都尤为重要。一方面,相关质量标准要求企业将产品开发活动纳入质量管理体系中;另一方面,企业并不清楚如何将源于制造过程的质量管理有效应用于新产品开发过程。因此有必要探讨如何在新产品开发中实施质量管理以及质量管理对新产品开发的影响。本文基于宋永涛等提出的新产品开发质量管理分析理论,构建了质量管理实践、新产品开发实践、新产品开发能力、创新和企业绩效的整合模型。通过将质量管理应用于新产品开发过程,拓展了质量管理的应用范围,并且借助资源基础理论和动态能力理论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质量管理会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当前普遍存在的有些企业质量管理的实施能够成功,而有些企业却是以失败而告终的现象,对质量管理理论的完善和发展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1理论分析与假设

质量管理根植于制造过程,在制造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早期的质量检验到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再到当前的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认证,质量管理的内容和外延不断拓展,其应用范围也由传统的制造过程拓展到服务过程和新产品开发、创新过程。根据Flynn等对质量管理实践的分类方法,将质量管理实践分为基础质量管理实践和核心质量管理实践,结合质量管理的现有观点以及动态能力理论分别探讨基础质量管理实践和核心质量管理实践对新产品开发能力的影响。现在研究普遍认为基础质量管理实践能够促进新产品开发,而核心质量管理实践则会抑制新产品开发。事实上,质量管理和新产品开发作为企业两种不同的获得竞争优势的方法,其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从系统的观点来看,质量管理系统和新产品开发系统在某些方面是重叠的,而在某些方面则是相互独立甚至是相互阻碍的。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将质量管理实践分为基础质量管理实践和核心质量管理实践,结合质量管理观点和动态能力理论,验证如下假设:

H1a:基础质量管理实践能够强化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

H1b:核心质量管理实践能够强化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

新产品开发是一种创新性活动,在开发过程中需要及时对各项活动进行调整,因此设计和制造的早期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够及时发现新产品设计与生产过程的不适应甚至是产品设计的错误,有效地降低产品开发中重新设计带来的成本的增加,避免在制造过程中才发现的设计与生产的不适应,有效缩短产品开发时间。目前在产品开发实践中已经出现了基于设计——制造整合的产品开发技术,如何制造性设计(designformanufacturing,DFM),很多研究都发现DFM能够有效地降低产品开发成本和制造成本,提高产品的设计质量和一致性质量。基于此,验证如下:

H2:设计——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能力有积极影响。

很多实证研究都表明,新产品开发中各项活动的重叠能有效提高新产品开发的速度,同时能够降低新产品开发成本、提高新产品开发质量。Syamil等在探讨并行工程对企业新产品开发的影响时也发现,并行工程能够有效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的过程绩效。由于并行工程的核心思想就是各职能部门的协作和早期参与,因此,并行工程的实施要求企业进行组织结构、文化的改变,关注人力资源和过程。人力资源管理和过程管理恰恰是质量管理的两大主要构成要素,因此同时将并行工程和质量管理结合起来实施,一方面可以保证这两种实践的相互补充和完善,另一方面这两种实践的相互协作对于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得到如下假设:

H3:并行工程的实施对新产品开发能力有积极影响。

新产品开发本质上是企业的一种创新活动,这种创新性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既有能力(如营销能力、生产能力等)的影响。现有研究在探讨新产品开发能力对创新的影响时,通常将创新分为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从定义可以看出,产品创新关注市场需求,是顾客驱动的;而过程创新关注企业内部运作,是效率驱动的。Danneels认为,产品创新需要企业拥有与技术、顾客/市场有关的能力。这些能力取决于企业当前所拥有的相关的资源。在现有研究基础上,验证如下假设:

H4a: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的提升能够促进产品创新;

H4b: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的提升能够促进过程创新。

新产品开发能力除了能够影响企业的创新外,还能够影响企业绩效。这是因为,很多企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而产品销售则受到产品竞争优势的影响,产品竞争优势又直接取决于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因此,新产品开发能力对于企业新产品的成功开发,甚至是企业绩效具有重要的影响。Zaheer等通过对加拿大证

公司的调查发现,企业的创新能力能够促进企业绩效。作为质量管理概念框架的基本元素,质量管理实践和绩效的关系自始至终都是学者们研究的重点。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学者们开始利用结构方程模型等新的统计技术来探讨质量管理实践与质量绩效、企业绩效的关系。姜鹏等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发现质量管理实践对质量绩效和运作绩效都有积极作用,特别是产品设计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对运作绩效的影响最大;而李钊等则通过对中国西北部地区制造企业的调查,发现质量管理实践对企业经营绩效没有显著的直接影响,而是通过质量绩效和创新绩效间接影响企业经营绩效;宋永涛等通过对中国西北地区制造企业的调查发现,质量管理实践通过内部质量绩效和外部质量绩效间接影响经营绩效,同时企业与供应商的关系能够调节质量管理实践对企业内部质量绩效的影响。基于此,验证如下假设:

H5: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的提升能够促进企业绩效。

随着质量管理理论的不断发展完善以及质量管理研究方法的规范化,理论界提出将权变理论的思想引入质量管理研究中,一来丰富质量管理理论,二来可以解释不同研究所得出的相冲突的结论。自此,理论界在探讨质量管理实践对绩效的影响时,开始将情境变量作为权变因素分析其对质量管理实践和绩效关系的影响,该类研究在早期主要采用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最近的研究中开始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将情境变量作为调节变量来考虑。在与创新有关的文献中,创新对企业(特别是企业绩效)的影响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很多研究都从创新动机的角度探讨了创新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新的、独特的创新性产品必然能够实现企业的差异化,为企业带来持续的竞争优势,而持续的竞争优势必定会使企业超越竞争对手,促进企业销售和利润的增长。Calantone等通过元分析验证了产品创新和新产品绩效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并进一步提出,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创新都能够直接影响新产品绩效。基于此,验证如下

假设:H6a:产品创新对企业绩效有积极影响;H6b:过程创新对企业绩效有积极影响。

该概念模型将质量管理与新产品开发管理有效地整合在一起。模型涵盖了质量管理实践、新产品开发实践、新产品开发能力及新产品开发结果变量,描述了各变量间的关系。为便于重点观测质量管理实践和新产品开发实践对新产品开发能力的影响作用,分别构造了两个分层次线性模型。

模型1:质量管理实践中基础质量管理实践与核心质量管理实践比较的分层线性模型。

为了确定基础质量管理实践与核心质量管理实践对新产品开发能力的影响作用,采用两层多水平线性模型:第一层解释了基础质量管理实践的作用,第二层解释了核心质量管理实践的作用。

2研究结论及分析

(1)基础质量管理实践能显著促进新产品的开发,而核心质量管理实践对新产品开发的影响不显著。核心质量管理实践主要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方法和工具有关,随着信息的传播及企业间交互的增加,这些“偏硬”的工具方法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取并采用的,并且这些工具的采用对按企业并没有特殊的要求。也就说,这些工具方法在企业间是可以模仿的,如过程管理的技术方法(统计过程控制技术、控制图)、供应商选择和管理的方法、基于信息系统的质量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基于先进生产设备/生产线的生产过程等。正是由于这些核心质量管理实践是可以模仿的,所以这些核心实践并不是新产品开发能力的决定性因素,对新产品开发能力的影响不显著。这是因为,从资源基础理论角度来看,企业不会模仿那些能够为竞争者带来竞争优势的资源。相对于核心质量管理“偏硬”的特性,基础质量管理实践“偏软”的特性使得其不能被其他企业随意模仿。因此,借用资源基础理论和动态能力理论的观点,可以将基础质量管理实践看作是形成企业动态能力的不可模仿的资源。

(2)设计-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能力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这一结论与现有理论相矛盾,也与当前有关设计-制造整合的实证研究的结论不一致。造成与现有理论及部分研究结论不一致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设计和制造作为新产品开发中两个相互独立的活动,有各自不同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工作内容和目标并不完全一致,有时甚至是相互冲突的,这种相互的冲突可能会导致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的不匹配。因此,为了使设计和制造能够有效地整合,一方面要以信息系统为支撑,建立强大的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需要很好地协调各部门及成员间的关系,营造和谐、融洽的交互/合作氛围。正是由于对新产品开发能力的测量主要采用了产品创新性、开发成本这些指标,因此导致设计-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能力具有显著负向影响。

(3)并行工程能够显著促进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及新产品开发能力能够促进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这一结论与Su等研究一致。新产品开发能力直接影响企业绩效,而新产品开发能力以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为中介变量对企业绩效的间接影响不显著,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不显著。

对企业来说,在进行新产品开发时,应该通过构建核心新产品开发能力来促进企业的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在构建核心新产品开发能力时,可以从两个方面同时入手。1)加强自身技术能力建设。首先,可以通过员工的技术学习和培训来强化企业的技术能力;其次,通过与外部科研机构、供应商以及其他相关企业的技术合作来学习先进的技术,改善自身技术水平;最后,面对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企业必须时刻注意技术和市场的变化,不断学习和创造新的技术。2)加强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企业在确保其技术能力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强不同部门,以及各个过程间的协调。新产品开发能力作为企业保持其竞争优势的一种能力,在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应当具有不可模仿性。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