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news

新闻资讯

第二站:走进大唐袜艺小镇

发布日期:2015/09/16 09:47:22发布人: 浏览量:

小小袜子如何作出大文章

时报记者 蒋岳峻 见习记者 沈芳兵 文

时光如果追溯到半年前,刘小禹还是一名袜厂定型工。而今,他已经转型成为一名电商。

刘小禹此前所在的袜厂,位于被称为“国际袜都”的诸暨大唐镇。如果将这里一年生产的袜子分给全世界每个人,则平均每人可分到4双。

在激烈的竞争中,转型的不只有像刘小禹这样的个体户,还有小镇中的大小传统企业。

去年,小镇一场“袜业风云”舞台剧开演,编剧是诸暨市地方政府,在关停了近3000家“生产、生活、仓储”不分家的三合一企业后,投资55亿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决心打造一个以智库为核心,包括研发、设计、投融资、电商网络等在内的“袜艺小镇”。

如今,大唐袜艺小镇正按照这全新的“剧本”,走上经济发展的大舞台。日前,记者前往小镇,探访当地正在上演的发展“大戏”。

“舞台”:为实现“智造”夯实基础

走进小镇,一股浓厚的“袜业风”扑面而来,道路两旁的招牌和广告林立,而另外一些工地上工人则热火朝天般地忙碌着,一派繁荣有生机的景象。

从规划图上看,整个袜艺小镇的外部轮廓,就像一只巨大的“袜子”。而从区域划分上来看,这只“袜子”又可以一分为三,分别包括“智造硅谷”、“时尚市集”和“众创空间”。

“我们将用3年时间,力争将袜艺小镇打造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大唐镇党委委员杨狄告诉记者。

要完成这些“最”,首先自身必须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为了让袜业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通过严格检查,优胜劣汰,倒逼6000多家袜企转型升级。

其次,整合大唐袜业从原料、机械生产,到袜子的生产、染整、定型、包装、营销、物流等全过程的“产业链”,完成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如此,从“制”到“创”、从“制”到“智”,袜艺小镇寄望于通过“智造硅谷”的打造,提升大唐袜业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和竞争力。

“袜子设计上去的话,其附加值也会提升,这一块利润,相对来说可达20%-30%。”浙江诸暨龙卷风袜业副总经理潘愈说。

“剧本”:用多元化业态吸引“观众”

当然,对消费者而言,即便“智造”这个舞台搭建得再“绚丽”,这个生产袜子的地方跟自己联系也不大,毕竟除了批发,谁又会为了买几双袜子跑到这里来呢?

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前往,当地政府在此打造一个“时尚市集”。据介绍,时尚市集是袜艺小镇的智慧中枢和文化旅游区,主要分“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板块。

采访当天,记者在袜业智库内见到一家正在装修的咖啡馆,老板钱正辉不到30岁,通过诸暨团市委、大唐镇政府等方面的牵线搭桥,钱老板这次新开店也玩了不少新花样。

“开店投资方面,用的是合伙人和众筹模式;而在经营上,这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咖啡馆,而是集创业孵化、信息交流、金融角、店中店、O2O商城等功能于一体的‘众创空间’。”在钱正辉看来,这里将来会是各路大咖的集聚场所。

记者注意到,咖啡馆只是袜业智库中的业态之一,袜业智库内还有WA空间艺术中心、智能站、博物院、互联E家和美丽街等。

何谓袜业智库区?

其旨在为各类科技艺术精英提供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融袜艺科技碰撞、文化讲座及小型音乐会、创意比赛等为一体,实现袜业艺术与商业的碰撞融合,培育系列时尚品牌,并成为吸引大量外来游客的引爆点。

“让小镇成为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是我们的目标。”大唐镇党委副书记吕靖江介绍说。

“演员”:吸引和当地培养并重

当然,小镇产业发展需要人才,“舞台”和“舞美”条件具备后,“演员”即人才的精选也极其重要。当地政府一方面积极引进人才,另一方面也着力于本地人才的培育。

目前,诸暨市唯一的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已与袜艺小镇在电子商务、文化宣传等领域展开一系列人才合作。互联E家内的“淘宝大学”,于今年7月落户小镇,目前也即将开学,“淘宝大学”将对淘宝掌柜、电商从业者等进行一线实战内容的培训。

而小镇里的另一些人,则早就看清了传统小作坊式的经营面临着淘汰的风险,先一步借“互联网+”的风口转型。

“我爸妈十年做下来,一共也就做了1500万双袜子,利润很低。”80后的杨剑没有继续老一辈人的做法,而是另起炉灶,通过互联网销售袜子。现在,他一年的销售量就超过了父母10年的生产总量,利润也比他们高出近10倍。

此外,为了成功吸引创业者,当地也是下足了功夫。在袜艺小镇,包括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物流园区等在内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比如创业园,还专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为园区企业提供车库咖啡、众筹空间、上市辅导等系列公共服务,通过孵化,培育出一批新兴科技型公司。

“市里对大学生创业有政策,政府有房租补贴、对人才引进有政策。对大学生入住方田电商园也是有相应的奖励和补助的。”大唐镇党委副书记吕靖江表示,正在规划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对袜业智库里面培训出来的电商人才,优先入住大学生创业园创业。

●记者手记

袜子还是那个袜子,但是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换一种卖法,就能身价翻倍;小镇还是那个小镇,但闯进创意产业空间,换一种发展思路,活法就大不相同。

所以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的代名词,只要品质不降、总有新花样,就不愁没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不存在谁完全取代谁的问题。传统产业不必妄自菲薄,它的出路在于转型升级、更新版本、增强全球竞争力,这条路要是走顺了,产业自身有前途,这“戏”也才能演得更出彩。

媒体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5-09/15/content_554068.htm

友情链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版权申明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浦阳路77号  电话:18067676602 信箱:g1670659089@qq.com